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社會學小百科:暴民

暴(ㄅㄠˋ)民(ㄇㄧㄣˊ)
◎黃譯德 李勁 呂柏融 林家儀 黃袖舒 葉昀昀 



週年慶暴民
平時藏匿在人群中,但會週期性成群出沒在各大百貨公司,看到特價商品就會出現攻擊性




(漫畫:李勁)

「每個人原本都因一些訴求而漸漸聚在一起,但是當人數越來越多,力量也就越來越大,當力量大到一定程度時,超出了大家的控制範圍時,就變成這股力量在駕馭這群人,而的所作所為也往往不再與其初衷相符。」
─社會小百科金腦團





暴民
目前是個被污名的詞彙,在國外,球迷暴動打死人是一件恐怖的事,鬧事者因此被稱為暴民;在台灣,沒有禮貌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有學生因此被稱為暴民。說到暴民,很多人想到的畫面是與警方的衝撞、激烈的攻擊、在公眾場所激情的吶喊。這些被稱為暴民的人往往因為激烈的手段被貼上「不理性」、「被煽動」的標籤,但除了手段和顯而易見的標籤外,我們應該看見背後的訴求。舉例來說,石牆事件導火線是一次警察臨檢,背後標舉的是同志對長久以來,屢遭歧視對待的反擊;2005年的高雄捷運泰國勞工的暴動,則是揭露出了資方長期對於移工的剝削;2011年,英國倫敦的暴動事件,則是揭露出近幾年,許多國家階級對立問題日益嚴重的事實。事件發生的導火線通常是個意外,但事件的爆發通常是環境與結構因素使然。


3 則留言:

  1. 應該不是我看錯,「舉例來說,事件發生的導火線通常是個意外,但事件的爆發通常是環境與結構因素使然,」這段話重複了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