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專題:雙輔修制度——結語

專題:雙輔修制度——結語


◎陳韋宏
  學生修課動機與雙輔門檻高低決定跨學科學習風氣的盛行與否,台大學生修課動機是否較強不得而知,然而台大雙輔制度確實相對寬鬆,促使台大學生雙輔風氣盛行,而社會系雙輔門檻更低,相對其他系所需要考試、面試、成績要求等,過去社會系僅以「占分100%的審查成績」為錄取依據,實務上更無須繳交審查資料,僅需通過校方規定之成績標準即可,促成社會系在台大一百餘系中,近四年雙修申請人數前五名,核准率也始終維持在前兩名。不過這個現象不能被評價為社會系無目的的浮濫收生,因為在社會系老師眼中,將雙輔制度,視為推廣社會學知識的管道與方式。
  社會系老師范雲與林國明注重的是學生的修課動機,期望能透過寬鬆的修課制度來讓社會學的火苗散布各處,並且能結合學生原本所學,創造不同可能性。在老師與助教的眼中,看出了社會系學生與雙輔生的差異,雙輔生中雖然亦有僅看中社會系低雙修門檻的人數存在,但大多數是在營隊、演講,甚或社會實踐之中發掘對於社會學的熱忱與好奇,因此他們是更具有目的性地修習這門學科,平均而言學習動機更加強烈。另一個不同於社會系學生的特點,即是他們能不囿於社會學框架,敢於以不同的觀點發表自己的看法與觀察。
  而數一數二的雙輔申請人數與核准率雖然有效的讓更多外系生能接觸社會學,不過在資源有限的前提之下,也勢必排擠本系生的修課權益,並影響授課品質。因此,為了更能貫徹社會系雙輔制度之目的,103學年度起實施的雙輔制度產生兩個重大變革:一、申請雙輔前必須先修習一門社會系課程。二、輔系生從原本修習三十必修學分,改為必修與選修各半。前者試圖進一步確保申請社會系之外系生是基於對於社會學的興趣與好奇,透過提高申請門檻來保障修課學生權益與教師授課品質;後者則是要解決輔系生未能學習次領域社會學知識的問題,更彈性的修課安排,希望輔修生也能夠充分地結合不同學科與領域,更深入的理解社會學的不同面向。
  社會系雙輔生豐富了社會系課堂,是授課教師與修課學生共同的認知;將雙輔制度本身視為傳遞社會學知識的管道,也讓社會系課堂本身就是一種社會學實踐。期待這次制度上的變革能夠在資源分配與廣布社會學知識之間取得更妥善的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