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樂生運動保留史


◎蘇品瑄 李勁



(攝影:鄭治明)


樂生療養院,這個承載了台灣史上最悲慘的疾病汙名、人權侵害的記憶之處,原以為在漢生病得以治癒,疾病汙名得以去除之後能夠安然走向黃昏,殊不知,這次國家機器打著發展建設的大旗,再一次使院民的生活落入一片愁雲慘霧。





首波迫遷與運動的開展

  1994年,在未告知院民的情況下,捷運新莊機廠選址於樂生療養院,當時衛生署承諾興建平房做為院民安置場所。然而,2002年9月,捷運局開始對樂生療養院區進行第一波拆遷。捷運局未兌現先前承諾的「先建後拆」,且院方沒有妥善安排搬遷事宜,使樂生院民大多只能倉促地將家當移往鄰近的屋舍。由於土地開挖後造成的地層鬆動,捷運局於2003年又要求台南、五雲兩區的居民於三天內迅速搬離。捷運局一連串潦草粗糙的拆遷行動,不僅造成部分院民身體受到傷害,更讓多數院民的心靈受到嚴重創傷,並加深對院方、政府長久以來的不信任。

  2004年2月,來自各地的醫學生在樂生療養院舉辦了兩天一夜的「青年樂生營」,並在營隊結束後成立「樂生青年聯盟」。同年10月15日,院民與聯盟等團體共將近兩百位支持者攜手走上街頭,開始了以尊重院民人權、保存文化資產以及捷運共榮的樂生保留運動。

運動的轉機──暫定古蹟

  在2005年初行政院宣布捷運復工之後,樂生院民組成「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等聲援團體及民眾一同為樂生保留運動奮鬥。樂生院民表示,他們從來不曾反捷運,他們最「激進」的訴求,只是希望透過合法的古蹟指定或直接政策宣示,促使「捷運機廠變更設計」達到多贏局面。 於是在接下來的一年內,樂生保留自救會曾至行政院文建會陳情,更在年底到總統府前進行為期四天的靜坐和陳情抗議,要求中央政府正視樂生院的文化資產價值。終於,文建會在同年12月依據新版文資法將樂生院列為暫定古蹟,但北縣府卻遲未進行古蹟評審作業。

  文建會暫定樂生院為古蹟的半年緩衝期到2006年6月即將失效,樂生保留自救會和青年樂生聯盟於是發起「呼喊正義,捍衛樂生」的六一一大遊行,希望文建會延長緩衝期,並研擬全區保存方案。此次遊行中,抗議成員背著「戰書」穿過警察人牆,到行政院大門口宣示保衛樂生的訴求。此外還有約50人組成的「苦行組」以六步一跪的方式從文建會至凱達格蘭大道終點,試圖親身體驗院民的磨難並傳達他們的堅決意志。針對此次抗爭,文建會只將皮球又踢回給台北縣政府,使指定古蹟之路遙遙無期。




(攝影:鄭治明)

  
最終方案與最後一戰

  2007年3月5日,北市捷運局再度發布拆遷公告。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及支持民眾於三天後包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官邸,要求行政院公開透明地審議文建會90%的方案、召開聽證會,並承諾不強制迫遷任何院民。然而蘇貞昌不僅未接見陳情群眾,更以警察暴力驅離。在媒體壓力及其他政治人物態度轉變下,蘇貞昌指示捷運局緩拆兩個月,研擬保留90%的可能,並到樂生院道歉、承諾絕不迫遷。同年5月30號,關於樂生工程的530方案確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與相關政府單位、專家學者達成原地保留40棟、異地拆遷重組9棟的共識。

  漫長的抗爭之路,在政治力量始終凌駕於文化資產、工程專業的情形下,終於被迫走向最後一戰,但勝負卻早就注定了。工程會在2008年11月底向院區提出拆遷公告,並在12月3日進行強制撤離。「希望有一個圓滿的結局!」「今天是要完成大家的承諾,給大家十分鐘把自己的東西搬走!」「你們要考慮雙贏,要考慮百萬新莊人的權利。」當日上午七點多,捷運工程局北區工程處長吳沛軫透過大聲公,向樂生院貞德舍外一百五十位並肩而坐的樂生青年發出最後通牒。數百名警員在處長周圍組成層層人牆,全副武裝等待上層的一聲令下,準備將院民及抗議民眾驅散。由院民、樂青與支持民眾組成的抵抗力量遠遠不及警方的強硬武力。三個多小時之後,所有民眾皆被驅離,而怪手終究開進了院區。

走山危機與遲來的正義

  2010年8月,新莊機廠邊坡趕工下挖,樂生院區的裂縫快速變寬。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唯恐捷運施工會造成院區邊坡滑動、造成走山悲劇,開始進行一連串的陳情抗議,並提出以「土方回填」(將被挖掉的土方回填原處,用土方重量壓住邊坡以防災情擴大)代替捷運局的「明挖覆蓋」(先向下開挖,興建隧道結構再回填土方),來阻止繼續開挖可能造成大規模走山的悲劇。兩年過後,持續八年的樂生保留抗爭終於得到監察院的注意。監察院在2012年8月16日對新北市政府、台北市捷運局以及行政院衛生署提出糾正,其中關鍵是糾正理由第一項所提到的「選址不當」。樂生院民及樂生青年希望監察院這個「遲來的正義」能使被糾正機關有所作為,回填土方、另尋適宜的機廠用地,而不只是以「紙上公文回覆」了事,一直將錯就錯下去。

結語:正義必須是衝撞出來的

  當圍籬架起,怪手開進樂生的那一刻,一切似乎都劃下了句點,而發展的力量再一次證明其無所不能。但是,回過頭看,樂生院從面臨全區拆除到現在還有部分留存,還有朝氣蓬勃的院民們生活在其中;從被遺忘的國度重新回到世人眼前,如今更是政府機關指定之世界遺產潛力點;樂生院的抗爭從阻礙發展的汙名,到如今政府承認其自身的錯誤。努力過後,社會還是朝好的方向前進了那麼一點。

  但我們不能忘記,這些正義不是憑空出現的,而是透過院民與學生、支持者一次次的行動與呼籲,奮不顧身衝撞體制才換來的。要有一點點的改變,就必須有奮力一搏的勇氣與決心,這是樂生保留運動給台灣社會上的寶貴一課,而這一課至今還沒上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