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專題:紮根在土地上的歌-前言

前言
◎劉桑祁

  時代的巨輪顛簸到了現代,儘管過程中波折不斷,許多創作人依舊傳承自身信仰的社會關懷載具,從文字、影像、到音樂,在傳達、記錄社會運動的訊息時,渴望打動漠視議題的大眾、夢想捕捉運動當下人們的互動和情緒、進而保存、發揚一切行動的價值。在〈紮根在土地上的歌〉專題裡,《廣場》將特別聚焦於音樂與社會關懷的結合,探索音樂人們是如何利用音樂,延展他們的社會實踐。

  《廣場》發出二十餘封訪問電郵,邀請這些線上音樂人現身說法,針對自身觸碰社會議題的歌曲,從創作者的角度帶我們一一剖析。前半段〈勿忘為土地種下正義的花〉,係介紹具有台灣本土關懷精神的作品,從原住民、客家、樂生療養院到社運本身等,多個面向的切入,見證音樂更多元的可能性;後半段〈那些不核作的歌〉,則是聚焦對於核能議題,不同角度的音樂呈現的姿態一覽。也非常感謝各位音樂人的誠心回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