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團團團聊聊天

◎詹淑評




對於音樂與社會議題結合的看法?

 【巨大的轟鳴】
   巨大的轟鳴認為社會議題和音樂結合有兩種方式,一個是樂團到社運場合表演,另一個是在音樂中表達對社會議題的看法。他們不反對結合社會議題和音樂,音樂對他們來說是ㄧ種可以創造氛圍的媒介,既可以如文學般追求藝術,但是也可以和社會結合。樂手們只要確定自己的立場,都可以自由表達意見,只是現在還沒有遇到這樣的機會而已。

【大象體操】
   張凱婷認為以前的音樂在社運中可以激勵人心,例如:黑手那卡西大多會用進行曲曲式,讓人有種革命的感覺。現在的歌曲依然有意識形態上的革命,但卻不那麼具有攻擊性了,是因為時代演進的緣故。
  張凱翔則認為音樂跟社運結合主要是為了引發大眾的興趣,為社運吸引新的群眾,但是不要去想太多目的。因為音樂和文字的特性不同,音樂是ㄧ個催化劑,可以渲染情緒,文字則比較具有邏輯性,適合理性說服別人,或是採取一些行動,兩種媒介的特性不同,不應該要求音樂做到文字所能做的事情。
  對於參與社會音樂會的態度,張凱婷覺得有社運音樂會就可以參加;張凱翔則傾向反對,他認為即使去了社運音樂會表演也不能改變中間選民,尤其大象體操的音樂沒有歌詞,和社會議題沒有多大關連,樂迷去了社運音樂會也不會有什麼轉變,自己的團到場表演反而沒有實質的影響力。但是如果團員對議題有共同的立場,可以在自己的音樂會上向觀眾傳達,就會是有效的。

Swirrl
  Swirrl認為以前和現在的獨立音樂在議題表達上不太一樣,現在的獨立樂團除了去社運現場表演,也漸漸把議題納入歌曲主題中,但是過去這樣的現象比較不明顯,原因之一是過去的社運常常和黨外勢力結合,關心社會議題的獨立音樂因此很容易和特定政黨走得很近,像是豬頭皮和早期的閃靈樂團都是這樣;近年來,台灣的社會運動傾向和政黨區分開來,獨立音樂也就比較不會有政治的包袱。除此之外,戒嚴時期的限制,和獨立音樂市場的發展也都是原因。
  音樂和社會議題結合的方式可以分成兩種路徑,一種是從社運去接近音樂,另一種則是從音樂去接近社運,前者的例子如:黑手那卡西、早期的濁水溪公社、農村武裝青年等,他們的歌曲大多是歌詞主導整首歌的取向,再配上和絃,這種由音樂傳達議題態度的方式很容易凝聚群眾的情緒。

巨大的轟鳴、大象體操給Swirrl的一些話......

Swirrl:要怎麼兼顧課業與練團呢?會面臨哪些抉擇?

【大象體操】
凱婷:就會面臨停修跟休學啊!我才剛停修一堆課,下學期樂團的計畫很多,我也在考慮要不要休學。
凱翔:如果可以用樂團的事來交作業就用樂團的事來交,所有學問都是相通的,任何事都可以連結在一起。我自己是因為我念的東西基本上就是行銷,這也完全運用在玩團上,所以其實課業跟玩團對我而言是同一件事。而且我們科系之後出去工作也不是看成績,而是看作品好不好。
凱婷:但那是因為你(凱翔)的科系的關係啊,不是每個人都像你一樣。我是覺得重點是看想走什麼樣的路啦。而且,要兼顧是有可能的,像其實我蹺課從來都不是因為玩團的關係,但你要想清楚你在這兩邊究竟想做到什麼程度。像是你可能就要想清楚我大學是只要畢業就好,還是要走學術。如果只是要畢業的話,玩團是絕對沒問題的,可是如果你要走學術的話,可能就要好好想想。像我其實一開始打算走學術,但是學術的東西需要大量的閱讀跟累積,可是這就是我現在做不到的,所以目標就變成好好畢業。對樂團你又是怎麼定位的,是興趣呢?還是以後想要以玩音樂維生?

凱翔:對呀,就是要先確定你要走什麼路。你沒事的時候是想要彈琴還是想要看書?玩音樂對你來講比較快樂還是獲取知識?重點就是Follow your heart。還有,你們取個中文團名吧!

【巨大的轟鳴】
蔡亮廷:就是要把時間擠出來,只是壓力大一點。
王之佑:重點就是你喜不喜歡吧!如果你喜歡你的課業,那你就同時花時間在樂團和課業上囉。

黃堂軒:我們團員的生活其實都差滿多的,但是大家在一起時,我們的目標就是一樣的,至於其他時間你要拿來約會,那就是自己的事了。像我沒有在系上活動,就是因為我都把時間拿去練團,其實不用慌,才大一而已,多補充自己的養分,把所有東西都變得很強,再從這些很好的東西中選擇一個,精進它、讓它變得更好。


<永遠不回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