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03.跨/界:誰是天龍人?

誰是「天龍人」?
◎張容瑄

台灣燈會遊客前晚擠爆竹南火車站,一名新竹大學生為此在PTT苗栗版PO文,指苗栗大眾運輸不發達不該辦燈會,引來在地網友反彈,反譏學生拿竹南跟台北比,是「標準天龍人(自以為高人一等)心態。」
2012年7月,麥當勞基金會計畫在臺北市大安區錦安里設立「癌症重症兒童中途之家」進駐,引發部分當地住戶辯稱此會影響房價而強烈反對。朱學恆痛批那些人,是「天龍國住太久了嗎?……」

現今,無論是在媒體、網路抑或是口語上皆可發現「天龍人」一詞的頻繁出現。不論是用於嘲諷還是指責,天龍人一詞逐漸被使用於日常生活中,更甚者,它指涉了某一族群,並漸漸成為了該族群的代名詞。
究竟此一稱號由何而來?又為何成了鄉民們的眾矢之的?原因要從日本漫畫《海賊王》開始說起。漫畫裡的天龍人是世界政府創造者的後裔,享有各種特權。他們的特色是自認血統高貴,因不屑與百姓呼吸相同的空氣,所以時時都戴著氧氣罩,一旦受到冒犯,海軍上將便會出動護航,處事態度以及行為模式達到無法無天的境界。
但是你一定會想,漫畫裡的「天龍人」又與現實生活有何關係?
「天龍人」一詞開始成為諷刺流行語,起源於台灣批踢踢八卦板討論「郭冠英事件」。 2009年,臺灣新聞局駐外官員郭冠英被發現以筆名「范蘭欽」發表文章,自命為「高級外省人」,而稱臺灣為「鬼島」,引爆了網路討論風潮。從此網友紛紛自稱「臺巴子」,並以「天龍人」諷刺享有特權的政商權貴。
然而,「天龍人」效應似乎不止於此。
除了諷刺一些社會菁英的跋扈與互相包庇,公務人員與行政官員也被貼上「天龍人」標籤。有些人對前者在經濟不景氣時仍享有優渥待遇感到不滿,有些人則看不慣後者的不知民間疾苦。然而,現今最常被指稱的,非「台北市民」莫屬,尤其房價高、住民多為高社經地位的大安區、信義區以及士林區天母的居民更常被稱為「天龍城人」。


    在了解這些以後,我們仍好奇大家對於「天龍人」的普遍看法與共識,並期望找出天龍人的種種特徵。於是,我們決定於新埔站捷運出口進行街訪,並從系上著手,訪問來自高雄市的T同學以及生長於台北市的H同學,希望能找尋以上問題的答案並聽聽一直以來被忽略的台北市人心聲。






   「對我來說啦,我一直覺得天龍人就是台北人,可是聽說台北人裡面還有一個天龍國叫做,大安區。」來自高雄、大學才來台北念書的T同學,對於「天龍人」一詞有著這樣的看法。她認為,「天龍人」是「態度」問題,而不是物質上的差距。「像我之前清大的一位同學,就曾遇到一個台北人說高雄是個偏僻、都在種田的地方;在之前高雄氣爆時,也有很多人以為高雄全爆了,但明明只有幾條街受損。」她略為氣憤地說。「在經濟方面,我也覺得只是花錢的面向不同而已。」但她也承認,台北人能夠使用的資源確實比較多。

   「對我來說,天龍人是指思維、判斷在某種意義上被『台北市中心思維』所侷限的人。」在一陣思考過後,從小到大在台北市長大的H同學,說出了這樣的回答。對他來說,「天龍人」一詞的出現,雖然與經濟上的差距仍有所關聯,但指的主要還是一種偏狹的價值觀。「我自己不太會使用這個詞啦,頂多有時拿來自嘲用而已。」H同學笑著提到,雖然住在台北市,但他們的房子是租來的,並不符合大家心中「台北人都很有錢」的想像。在他心中,「天龍人」一詞仍帶有貶意,所以當有時被指稱為天龍人時,「其實我也不會生氣啦,但會嘗試著要辯白。」對他而言,並非所有居住在台北市的人,都符合大家對於「天龍人」的想像。

    
   「天龍人就是住在高級的地方或者是過著我們想像不到的生活的這種人。 」「就是台北人。」「天龍人就是驕傲自大,自以為人品高一等的人。」「天龍人是不知民間疾苦的人。」「天龍人是⋯⋯」透過訪談系上同學,以及蒐集街訪得來的資訊,我們得知雖然大家對天龍人的印象因人而異,但不外乎是源於其經濟、態度以及價值觀與一般人有所差異,才被冠上此稱號。然而,先不論大家使用天龍人一詞各自指涉的是誰,「天龍人」一詞的存在,代表著人們認知到自己與所指涉的群體之間的差距,一種資源分配的不平均與社會地位上的差異,造成心態上的優劣之分、一種資源與心態的落差感。或許,在爭吵誰是天龍人的同時,我們更應該想想,是怎樣的原因造成了天龍人的出現?我們是否又曾以偏概全?或許,我們無法決定自己能否有著「天龍人」般的出身,但我們可以選擇避免擁有漫畫中「天龍人」那樣跋扈的心態,也應該去省思,我們對天龍人的既定認知是不是同時忽略了台北人內部的的異質性與經濟發展落差 。在批評的同時,我們也應以理解的眼光,看待「天龍人」光環下邊緣而被忽視的角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