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大象體操

◎ 林頎姍


 ●團員及樂團簡介


團員
張凱翔:吉他手。高雄人,就讀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五年級,學習行銷設計與媒體相關,目前在準備專輯。與凱婷是兄妹。
張凱婷:貝斯手。高雄人,就讀台灣大學社會系三年級。興趣是表演、縫衣服、網購衣服、看BL。與凱翔是兄妹。
涂嘉欽:鼓手。高雄人,就讀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電視組,很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是凱翔在高雄師範大學附屬中學熱音社的學弟。

樂團
  大象體操於2012年春天成立,因為很喜歡一個日本樂團「toe」,所以想玩玩看數字搖滾。這個曲風目前在世界上的發展比較小眾。雖然數字搖滾也有許多其他分支,但它基本上富旋律性且和聲優美,不若工業的電子噪音,剛好很符合團員們「特別、但又需要音樂性」的喜好。

●大象體操希望給人的印象

  「特別,」凱翔毫不猶豫地回答,不管是音樂本身還是表演形式,「全部都很特別。」所以大象體操希望巡迴場地、舞台都能跟別人不一樣、獨一無二。「但不急啦,慢慢來。」凱翔說,希望能多跨界,做一些別的團不會做的事。

 ●從高雄移動到台北的感受及轉變

  對凱翔而言,台北是一個陌生的環境,要重新適應這邊的文化。他認為台北人在乎的事情跟高雄人在乎的事情不一樣,文化也差很多。但是對於一上大學就開始玩團的凱婷而言,由於生活圈大多和之前一樣,來台北幾乎是無縫接軌。
  關於台北和高雄獨立音樂界,凱翔認為台北不只競爭力大,資源也多很多。台北的獨立音樂產業正在擴張,很多樂團會選擇來台北,就是為了更靠近首都的資源。凱翔說:「但在高雄就不會有這種感受,很多人在打硬仗,因為看不到資源在哪裡,人口也還沒有被養成。」凱婷也說,高雄以前的獨立音樂並不興盛,在她國中時,表演場地通常都是在咖啡店的二樓,只有一把不插電的木吉他,最多只能容納三、四十人,後來因為有了駁二,才逐漸發展起來。反觀台北有很多的表演場地,往往周末會同時有四、五個地方有表演,資源差異很大。不過近來由於高雄市文化局的重視,高雄的獨立音樂界正在發展,尤其駁二附近有很多場館正在興起。

●與社運相關的表演經驗

  大象體操一開始定位並不以關心社會議題為主,目前也還沒有參與過社運音樂會的經驗,但與社運相關的表演經驗有兩個。一個是參與反核合輯,另一個是在201311月的入冬巡迴時把門票收入的10%捐給「反反反行動聯盟」(註一)
  關於反核合輯,大象體操收錄在第二波專輯裡面,目前還沒上市。籌畫者是一位在The Wall工作的資深音樂人,邀請了大象體操在內的眾多樂團各出一首歌放進反核專輯,但因為他們的音樂沒有歌詞,所以沒有重做的必要,就從之前的樂曲中選了一首放進去。
  而入冬巡迴(場次包含台北、宜蘭、花蓮、台東、高雄)時的捐款則是源自於涂嘉欽的突發奇想:「既然我們都要去東部了,我們就來做些什麼吧!」所以希望將門票收入捐給反對台東美麗灣開發案的反反反行動聯盟。然而凱婷和凱翔的意見相差甚遠,因此造成團內不小的爭執。
  凱翔不贊成捐款,他表示他不瞭解東部人的想法,也不知道真實的利益得失。身為一個外地人,參與當地人的事並不妥當。然而凱婷贊成捐款,並且不認同凱翔的考量,她認為:外來者參與地方議題也是社運進程的一部分──這展現了大家現在已經不再只關心自己的家鄉,而是可以向外拓展關懷。而關於當地人利益得失的考量,她認為任何事都是一體兩面、有好有壞。舉大埔事件而言,雖然理論上拆遷戶應會受到合理對等的補償,但是她就會選擇站在不願意拆遷那邊,「因為我覺得那(拆遷)是不必要的事」。
  最後凱翔被凱婷說服了,不過他說:「我比較站在經營企業的立場來看待玩樂團這件事。」站在這個立場,贊同捐款是因為這麼做可以為樂團形象加分,讓大家對大象體操有可愛之外的印象。凱翔說:「但也不是說為了改變形象就找團內沒有人瞭解的領域,一定會是我們團內的人對這個領域夠有認識才會去做。」

●對於參與社運音樂會的態度

  大象體操三人對於參與社運音樂的態度各不相同。簡單來說:凱婷想參加、凱翔不想去、嘉欽則沒什麼意見。凱婷表示:「之前的華光音樂會我就很想去,但是涂嘉欽跟凱翔都不是這一塊的人,他(凱翔)就覺得這不是我們這個領域的東西,所以後來我們就都沒去表演,所以我們團其實跟社會議題的接觸很少。」若有社運音樂會的表演機會,他們認為會需要團員間大量的溝通。凱婷:「張凱翔就是反對的力量,他就覺得我不懂,不要碰這一塊。那就只有兩條路可以走,一就是不要去表演,二就是花很多力氣說服他。」凱翔比較不會受他人影響,對議題傾向抱持中立的態度。涂嘉欽的態度比較旁觀,大多數時候比較站在凱婷這邊,但凱婷說:「感覺上他不太有細想過這件事,有點像從眾的感覺,只是他從的眾是我這邊的眾。」

●樂團未來規劃

  樂團預計明年五月底六月會發專輯,會有非常神奇的巡迴演出(凱翔說:「就是,神奇的。」)不管是從舞台內外的設計、裝置、合作對象、連表演的地點,都會讓大家嚇一跳。關於表演內容,凱翔說:「會有很多意識形態的東西,整個show會是一個很大的敘事體的狀態,就跟電影一樣,非常期待大家可以來看我們演出。」五月在台灣發片和三場巡迴之後,七八月會到中國和日本巡迴。
  表演之所以安排地如此充實,是因為凱翔和嘉欽之後要去當兵,所以「希望可以先把整個層次衝起來。」關於當完兵之後的計畫,因為凱翔以後想回高雄,所以「一切再說,有可能就此解散,也有可能繼續玩。」大象體操認為音樂除了做為藝術的主體之外,他們也在意音樂在文化脈絡上的意義。凱翔:「我這個團好,或是不管它在國際上多紅,它還是無法取代在地性的發展,所以我已經決定畢業之後,不管是立即還是一兩年後就要回高雄。」但不確定其他兩位團員未來的規劃,例如涂嘉欽如果想留在台北,就要想在南北兩地要怎麼兼顧教學、練團、跟創作,所以目前還無法確定更進一步的規劃。
  而回不回高雄,也與產業面的問題相關。很多表演都在台北,相對來講高雄的表演就比較少。如果要回高雄,就必須放棄在台北的場次。但有趣的是,對這個產業而言,留在台北比較方便,機會也比較多。凱婷表示:「有人會問:『為什麼我們家鄉都沒有人回去發展?』就是因為大家都留在這裡啊。如果要做這件事,第一步就是要先回高雄,因為你留在台北,說要促進高雄的文化產業,其實有點說不通。」凱翔說:「其實也沒有這麼嚴肅啦!只是想家,想回去而已。」

 註一:
反反反行動聯盟:由東部的一群藝術家與音樂人組成的公民團體,主要訴求之一為反對台東美麗灣開發案,曾主辦活動包括:2012年七月「沙灘、海洋、fudafudak永遠的天堂──年度音樂晚會暨文件展」、2013年四月「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活動」等。


大象體操<Fin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