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巨大的轟鳴

◎吳勁萱


團員介紹


蔡亮廷:Guitar 台灣大學 土木系二年級,高師大附中畢業。
侯柏第:Bass   中國文化大學 大眾傳播學系二年級,海青工商廣設科。
黃堂軒:Drum 台灣大學 社工系四年級,高師大附中畢業。
王之佑:Vocal 台灣大學 社會學系二年級,高師大附中畢業。

 巨大的轟鳴成團於2012年春天,秋天旋即解散。
那天練習,柏第沒有來。莫名其妙萬念俱灰的之佑突然說不玩了,因為整個感覺都不對,想休息。
於是,他發了一則臉書動態:「不玩了,大家好好做人。」
缺席的柏第在下面留言:「那我請你吃冰淇淋。」
「別鬧了這是真的。」
「那我請你吃兩支。」


 成團經歷......

  高中時,之佑和亮廷幾乎黏在一起,他們在高一、高二有一個團,升上高三後為了準備考試就解散了,直到學測前一天,之佑打電話給當時在別團的柏第,邀他一起來練團;至於堂軒則在幾個月後,替補了因病離團的鼓手,加入巨大的轟鳴。
  在堂軒眼中,之佑高中時就是很特別的人。當時堂軒也有自己另外的團,在他高二升高三的暑假,一場表演完突然有個學弟跑來跟他說:「欸學長你們好厲害喔,我之後也要加入熱音社。」那個人就是之佑。果真熱音社徵選時之佑出現了,高一的他翻唱了一首歌,堂軒笑著說:「還真的滿好聽的。」
  2012年秋天,團員上大學後,巨大的轟鳴好一陣子都沒有作品,過程中一直放棄創作,加上之佑很想交女朋友,於是他們決定要休息一陣子。在休團的過程中,雖然團本身沒有運作,但團員們仍然各自保持練習的習慣,也藉著這個機會累積更多不同的經驗與養分。
  半年之後,之佑交到了女朋友,想重新做些事情。經過一段沉澱,他發現自己最會做的事還是玩樂團,回憶起休團那時他說:「我覺得一個人有才華是有東西才創作,而不是沒有東西然後硬做。那次玩團就覺得不行了,東西真的寫得太爛了。後來開始玩就是因為覺得生活感到空虛,我最會的就是玩樂團。」
  於是2013年夏天,巨大的轟鳴在做了半年的人之後,帶著跟溫泉、女友、青蛙與台語發音的蛇相關的歌曲,跑回來了。

關於音樂......


  巨大的轟鳴自認音樂並沒有什麼定位,就是希望可以有很好看的現場。堂軒說:「只要你期許是一個表演者,責任就是要讓演出精彩,這是很基本的。」
  他們的創作方法是團員們一起在團練室裡完成,通常先由某人隨便撥弄一個琴弦,大家跟著彈奏,最後之佑再唱出歌詞。成團初期,之佑還曾經先在紙上寫好十首歌的歌名,聽著團員的即興旋律從中選一個歌名,立即唱出歌詞,團員們說這樣的形式很像急智歌王,比參加國語文競賽還強。因為即席演講還可以準備三分鐘,但之佑是直接開始。
  即席創作的基礎就是團員們平時要醞釀一些能量,團員有什麼「新招」就用進歌曲中,而這樣的運行模式更需要團員們堅強的音樂底子來支撐,必須一直有新的養分灌溉自己。

 從高雄到台北......


  亮廷上台北後很適應,也沒有太大的改變,他的求學生涯一直過得很順遂,也有一個從國三就穩定交往到現在的女友,團員們都笑說他是人生勝利組。
  之佑覺得上大學後突然多了很多空閒時間,高中時他住得離學校比較遠,必須早起坐車,所以生活還滿規律的,沒什麼自由;搬來台北後,變得很自由,反而不知道怎麼規劃自己的生活。
  相比之下,堂軒是個有規劃的人。他說會來台北就是因為這裡的音樂養分多,就像在美國的團會到紐約,英國的會到倫敦,中國的會到北京,其實只要是玩團的人,可能都會有類似的選擇,但終究還是希望以後可以回到家鄉為南部的音樂環境付出自己的心力。
  柏第說,當其他團員們打定主意要來台北時,他還在猶豫,因為還有一個團在高雄,但後來覺得接觸音樂還是要來台北,於是決定北上。現在的他在The Wall上班,他在那裡可以看到很多表演,對提升音樂素養確實很有幫助。

 想像和期待......


  堂軒沒有設定樂團非要走到哪裡不可,重要的是團員在認真玩團的過程中,都會有所成長,最終變成很好的人;只要付出得夠多,自然會有人看見他們。至於自己,他則期待成為一位正職音樂工作者,以音樂維生。「我還是想要被肯定的,音樂工作可能跟大學就讀科系沒有什麼直接關係,但我就是在開創自己的道路!」他堅定地說著。「在五月天還沒有很紅的時候,你背著吉他走在路上會被當成不良少年,從五月天有商業成就後,就比較沒有這樣的質疑。我覺得要真正讓一般人接受這個職業,首要就是能夠依靠音樂工作獲取穩定的收入,這也是新世代的音樂人所要努力去達成的。」
  柏第希望以後樂團的表演有超級多的人來看,一出場就歡聲雷動。他說:「我知道這是想像,但是我就是想要成為最頂尖的樂團,心裡有這樣的畫面,會給我很正向的力量,所以我自己就很期待有這樣的場景出現。」
  比起任何明確的樂團期待,團員們覺得這本來就是自己喜歡的事情;重要的是要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只要覺得對的事情,就要從現在開始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