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屋頂現況 X 未來想像


屋頂現況 X 未來想像

◎林頎姍

  一個公共空間的建立,並不只是依靠該空間的存在與公共設施的設置,更重要的是在那有形的空間裡,人們不斷體會到的生活經驗。傢傢久屋頂農園出現所引發的討論,是讓遙遠陌生的系館頂樓逐漸走進我們生活經驗中的契機。從之前的訪談與圖片中,我們探討了傢傢久及社會系學生對屋頂的使用情況,接下來要透過我們所蒐集到的資料來討論,屋頂農園究竟使屋頂使用狀況如何改變,以及屋頂做為一個公共空間被使用的各種可能。

一、 屋頂農園打開了頂樓的鐵門

  在屋頂還沒有農園以前,多數受訪同學沒有意識到屋頂是個可利用的公共空間。除了零星的使用者之外,大多數人不曾關注屋頂空間的使用,也沒有夠多上屋頂的誘因,如 A 同學:「我之前覺得社會系沒有屋頂…」然而在屋頂有了農園之後,經由傢傢久的宣傳與修課同學在同儕間的討論,使屋頂的能見度增加許多。更多人知道原來屋頂是個可以被使用、被「這樣」利用的空間,進一步使更多人想上去屋頂看看,如 B 同學:「太神奇了竟然在屋頂種菜!」、C 同學:「很想去看看阿,很特別!」。傢傢久:「感覺有更多人會上去,像是陳東升教授……也有一些助理會上去,或是帶他們的老師一起…」,可見屋頂農園的確吸引了不同於以往的使用者。

二、屋頂使用模式的轉變  

  屋頂農園吸引了更多、且不同於以往的使用者,導致了屋頂以下幾種使用模式的轉變。

1. 空間上的轉移:在屋頂右半邊有了農園之後,多數實習課以外的使用者,若不是為了看菜,通常會傾向往左半邊屋頂移動。以抽菸的 X 同學為例:「不過因為聽說有人會把煙蒂丟在菜園裡面,為了避嫌就比較少上去抽。」

2. 使用人數上的改變:以往的屋頂使用者多半是獨處居多,對他們而言,屋頂是個較私密且幽靜的空間;但當使用者漸多、屋頂越來越「公共」之後,有越來越多人會與同學結伴上去。以往習慣在屋頂獨處的 E 同學:「現在的頂樓對我來說,兩個優點都有耶,它兼具後台 和公共空間的特質,真是可愛矛盾的好地方。」除此之外,因為傢傢久舉辦的活動(如:那一晚,我們在屋頂 ),屋頂可能在同時間內有大量使用者。

3. 空間與使用者互動模式的改變:在屋頂還只是個單純的空間時,使用者與屋頂的互動是單向的;有了農園之後,空間裡多了菜圃這人為的風景,使這個空間與人的互動變成雙向的。屋頂以往只單向傾聽獨處的人,但人為的菜圃卻成為這個空間中一個有機的回饋者──不似人與人的對話那般直接,它寂靜且生氣蓬勃地生長著,使得屋頂空間與使用者的互動更加豐富。傢傢久:「…研究生同學也說,好像每次上去都有新的東西,現在感覺越來越適合待在頂樓。」


三、傢傢久與屋頂公共性:

  討論到屋頂作為公共空間的公共性時,傢傢久:「…公共性是推廣糧食教育,另外是要滿足(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希望有回饋社會的功能」,在產量以及菜的使用機制尚未確立之前,這個目標還未被實踐。然而農園雖然尚未實踐對社會的公共性,卻逐漸引發社會社工系館使用者對這個空間的關注與討論,也提升了屋頂的使用率,讓屋頂從一個空間,逐漸成為一個系館使用者可以在上面活動、交流的公共生活空間。傢傢久:「如果空間只是純粹的公共空間,那沒有人會想去經營,純粹的公共化真的好嗎?」我們也許可以思考,若只是一味強調公共性,是否會導致屋頂空間失去對使用者的誘因。如A同學:「應該說是屋頂沒有什麼特別的、好看的,所以之前不會想上去。」當人們不再在屋頂活動、交流,屋頂是否不再公共,而是淪為一個名副其實的「空」間呢?

四、對屋頂使用的想像更加多元:

  大多數系館使用者對於系館屋頂的看法和一般建物屋頂的看法相似,普遍認為不能上去、不存在、無趣……只有少數使用者會在屋頂上吹風、看星星、吃飯、抽菸、彈吉他等等。屋頂農園的出現,為這個無生命的空間注入了一些人與自然的元素。除了使屋頂成為都市農業的實踐場所以外,由於空間被活化、綠化,使得屋頂成為一個更加舒適、令人放鬆的所在。A同學:「雖然沒上去過,但覺得應該是個很溫暖的地方!常看學姊 PO 在系館屋頂種菜的照片,覺得很棒!」。有意思的是,也許是因為傢傢久舉辦活動的刺激,大家有了許多以往不曾出現過的想像。如F同學:「我自己蠻喜歡之前吾獨有偶在頂樓的小劇場,覺得是一個可待開發的使用方式。」E同學:「公共的話,我想想,很想在那搞個魚池。」另外,傢傢久及系學會也思考在屋頂上舉辦不插電演唱會、星空電影院的可能。

五、傢傢久使用屋頂的疑慮

  農園除了讓系館使用者對於屋頂使用的想像更豐富以外,在一半的屋頂被傢傢久及修課學生固定使用的狀況下,的確也造成以下一些疑慮。

1. 空間所有權:G同學:「有菜當然會想上去看看阿!但是有人在用,是不是就不能上去了?」H同學:「在屋頂上看到有人上來種菜就會離開那裡,因為不想侵犯他們的地盤。」可見非修課學生雖然好奇,卻會因為擔心打擾農園運作、或是認為這一半屋頂空間已經不屬於所有系館使用者,而選擇避開。傢傢久要如何在使用屋頂的同時,依然維持其開放性,並消除公共空間私有化的疑慮?

2. 實踐公共性:公共性的問題也可以說是建立農園與非修課學生關聯的問題,如I同學:「樂見其成(農園)吧,只是我自己因為沒修課,特別去關心菜園也會覺得很怪,所以就感覺跟我不太有關係。」不知道在農園產量穩定,可以做到「用頂樓的菜配合系上辦活動,成為系上的特色」之後,除了教授以外,學生是否也可以感受到屋頂農園與他們之間的連結?
  
  屋頂農園為系館屋頂帶來許多生機與活力,除了使更多人意識到此公共空間以外,也激發了大家對頂樓使用更豐富多元的探索與想像。而值得我們期待、觀察的是,在屋頂農園的使用模式尚未完全確立之前,屋頂空間的利用與公共性將如何取得平衡?農園與系館使用者的互動又將激發出什麼樣的火花?傢傢久團隊與所有系館使用者在這原本空無一物的屋頂寫下的故事,未完待續。


reference
傢傢久
本篇引用傢傢久的言論皆引自上一篇<傢傢久 X 不只是家家酒>的訪談。

definition
後台
高夫曼《戲劇論》中的概念。後台相對於前台,指的是人們比較放鬆,不那麼注意形象,可以有一點隱私,暫且擺脫辛苦的檯面工作的地方。

那一晚:我們在屋頂
傢傢久在 2013/9/24 晚上在社會社工系館屋頂舉辦的活動,邀請大家一起現場採收、料理、食用屋頂的菜,並邀請另一個大學小革命團隊「吾獨有偶」來屋頂舉辦體演文學的戲劇展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