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請回答吧!雙修生

請回答吧!雙修生

◎吳勁萱 官芝羽 蔡汶靜

  為具體呈現雙修生對社會系的看法,除了訪問系上教授與助教的經驗,《廣場》也訪問了來自不同科系的雙修生,期待透過這樣的方式,進一步了解雙修生的想法。受訪者從本科系的角度出發,比較本科系和社會系的差異、對社會系學生的觀察,以及社會學對他們的影響,也提及他們對於雙輔修制度的看法。

問題:
1.雙修動機為何?
2.社會學系和本科系有什麼差異?
3.對社會系學生有什麼看法?
4.社會學對你有什麼影響
5.對雙修制度有何看法?


(一)
政治學系國際關係組三年級  
大二上取得雙修資格

1.我在高中參與人社營對社會學產生興趣,我認為這門學科可以幫助我了解社會的真實樣貌,並且提供改變社會的可能性。透過推甄錄取政治系三個組別,因為聽說台大的雙主修風氣盛行、門檻也不算高,所以決定直接就讀國關組,並額外修習社會系課程。

2.政治學關注的是制度層次的議題,它對於制度的觀點是中立的,並不會討論何種制度比較好,只分析不同制度對於行為者造成的效果。社會學則是關心不平等現象及其背後所隱含的資源分配爭議。

3.社會系學生是異質的群體,若試圖從異質中歸納:有些人會提供不同的論述或是直接投入社會實踐,包括社區培力、社會運動等。

4.學習社會學提供我另一種視角,讓我能夠由下而上的了解不同的社會議題對於基層群眾的影響。無論是觀看社會視角的轉變,或是對於社會情況的理解,都影響了我未來的規劃,現階段最直接的影響是我預計報考台大社會學研究所。未來則希望能夠從事公共社會學相關的研究,或直接投入社會實踐,加入非政府組織等。

(二)
人類學系三年級
大三上取得雙修資格

1.我在大一修了社會學丁後,對社會學分析事物的角度產生興趣,將來也會修完社會系的課。
2.人類學的研究是以被觀察者的文化為出發點,反思人群與文化之間的互動關係,亦注重跨文化的思考,這和社會學由多元視角切入議題的方式差異較大。在田野研究的部分,人類學系的特色是較注重實際參與觀察者的生活及深度訪談,社會系則有量化、質化等研究方法。

3.我覺得社會系學生在課堂上的發言相當踴躍,有一套自己的思路,喜歡和人討論、激盪想法,而且對社會現象也很關注。
4.雙主修社會學系主要是擴展視野,社會學的視角使我更加關注社會現象,也能注意到其背後所隱含的結構性因素,例如剝削與不平等,這是和以往較為不同的。

5.我覺得雙主修社會系的學生很多,能促進科系交流是很好的事。但由於人數過多,不容易加簽到課程的問題也應思考如何解決。

(三)
工商管理學系五年級
大二上取得雙修資格
1.大一時和雙主修社會系的學姐聊天,她說:「管理學是由上而下看待一個組織,社會學則是由下而上,兩種一起瞭解才會有全盤的思考。」當時的我認為此觀點很有趣,也希望增進「人力資源管理」的能力,因此申請雙主修。
2.工管系是由上位者的觀點切入,強調如何激勵員工對公司與工作的認同、提升工作效率,著重的是各式各樣的激勵、績效評估、考核等等;相對地,社會系則以勞工的角度看待組織,著重解構勞動市場的控制。
3.社會系學生平時與其他台大學生並無明顯差異,但在有重大社會爭議與議題發生時,社會系學生的參與較為踴躍,時常可見背包、隨身物品上等標語的宣傳。透過社會學的想像來批判社會、冀望更美好的未來這種願景是所有受過如此教育的社會系學生共同擁有的。
4.希望嘗試融合社會學的關懷與批判能力,讓「管理」這門學問可以在重視績效與成本利潤之外,增添更多的人文關懷。

5.社會學要發揮影響力就需要有更多人暸解這門學科的內涵,但由於人數太多,造成課程加簽的困難。我認為可以藉由成績篩選、繳交雙輔動機說明書等方式提高雙輔門檻、減少人數;再來,可設「本系加雙輔」以及「外系生」的個別修課名額,讓外系有興趣的同學不用申請雙輔資格也能修到課,但加簽時可以優先保障本系生、以及即將畢業的雙輔生。或許必修課都開兩班,讓本系生按照學號單雙數修課,並讓雙輔及外系生上網選課也是個辦法,但真的要考量老師的負擔以及本系生的意願。

(四)
醫學系三年級
升大三取得雙修資格

1.一開始對社會學的關懷很有興趣,也對醫學系的課程有興趣,但是他們都是個別的科系。現在較知道如何將社會學的關懷放入醫學研究,像生物醫學
如果能結合社會科學和人文的理論會更好。

2.我認為醫學不該只是科學。醫學系的課多注重在人體的構造、生命科學等,醫學系的課比較像是知識的傳遞,所以有共筆,但這像是補習班的講義,只要大量的背誦獲得資訊。相較之下,社會系強調雙向互動,在討論課中開放的討論,建立論述。

3.我本身習慣和社會系學生相處,也覺得他們好溝通,反倒和本系生有隔閡。若從旁觀的角度,社會系學生較有同儕感,醫學系則比較生疏。

4.以前社會學之於我只是逃避區,但現在我能結合醫學的知識,不論在之後的執業,或是對於我的研究,都希望能有社會學的想像。主流醫學傾向於科學至上的理念,但也需要有社會學的關懷。醫學系的課很滿,所以必須在有空堂的時間才能來修社會系的課,但是社會系很多實習課是拆成兩天,可能有一天行一天不行,所以對我在課程上的規劃就比較累。


(五)
法律學系財法組二年級
大二上取雙修資格
1.高中時有幸被林傳凱助教帶傅柯所著的《規訓與懲罰》,從中發現了許多過往不曾接觸過的觀點和思路,也深刻的感受到個人在社會中的無力與侷限,而得以反思許多問題的根源所在,也讓我們更能夠體諒人與人之間的差異。
2.社會學和法律之間有很大的差異,作為歸責且具有強制力的法律,基於謙抑性必須限制自身發動的範圍,所以就法律內部而言,其觀點總是被侷限在個人的歸因。我們的學習總常被限縮在一個看似理性、科學的邏輯三段論的框架中,而無法更深入反思。
3.社會系學生很忙碌,也很熱情,跟平常的大學生沒有差異。
4.社會學讓我更深刻的體悟到法律就是一個充滿規訓的國家暴力,雖說法律是個充滿恣意也極為菁英的場域,然而我們卻連符合這種僅為形式上理性、平等的標準都尚未達到,而不得不再生產、複製這種缺乏社會學關懷的論述,而作為一個法律人其實我也正一步步的成為高牆中的一塊磚頭。我想就如同李茂生老師所說,永遠都不要忘記法律其實是一門關乎「人」的學問吧!


小結

      社會學做為一門具有批判性思考的社會科學,提供許多人另一種看世界、看事情的方法,再加上台大社會系的雙主修門檻較其他科系低,因此吸引不少對社會有關懷,或是想學習另一種思考方式的人來修課。相較於雙修生的本科系內容,社會學強調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雙向溝通和跳脫既有思維,非單向的傳授知識,或許是因為這樣,社會系的學生對雙修生來說,大多「能快速且有邏輯地提出各種想法,並且對於未來充滿理想與行動力」。至於未來個人規劃的部分,雙修生多期待能將自身的專業和社會學做結合,增加自身的科系更多不一樣的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