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專題:雙輔修制度——前言

專題:雙輔修制度——前言

◎詹淑評  鄭珮宸


  每年到了下學期的尾聲,學生們總會談論起對新學年的規劃,當面臨該申請什麼科系為雙修輔系時,學科知識、系上風氣與容易通過與否皆是考量的重點。在眾多科系中,社會系每年通過大量的外系生申請雙修輔系,兼容了不同科系背景的學生將對社會系的課堂情況產生什麼影響?本系生與外系生又如何理解彼此?


經過詢問,發現身邊的本系同學對雙輔系學生大多有:很有想法、看待議題的角度和我們不同、上課態度比較積極、較主動發言,以及修課動機強等印象。 
  
       本專欄將區分成三個面向來探討目前的雙輔制度,首先介紹雙輔制度的變遷及可能造成的影響;接著透過訪問老師與助教,了解在教學現場對雙輔生的觀察;再經由訪問多位不同背景的雙輔生,得知他們的修課動機以及和原科系差異,釐清雙輔生的異質性;期待能藉由這樣的架構,清楚勾勒出雙輔制度與學生交織而成的圖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