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迷路的公共議題:樂生療養院是什麼?


◎黃譯德 黃袖舒



(攝影:葉昀昀)


樂生療養院成立於日治時代,隔離著一群被社會遺棄的痲瘋病人。由於痲瘋病會侵襲末梢神經,導致病人長相異於常人,造成痲瘋病在當時被污名化為「不文明」的疾病,對於追求現代化的日本政府是引以為恥的眼中釘。1927年,日本政府決定興建療養所,將他們與外界隔離。1930年,坐落於現在新北市新莊區的「樂生療養院」落成,當時院民就被警察捉了進去。雖然總督府試圖給院民舒適的環境,但威權的氛圍與不健全的醫療資源,使得院民內心充盈著恐懼與惶惶不安,院所外的那一道道柵欄,無時無刻提醒著他們被監禁的事實。

  直到二戰爆發,人力被調到戰場前線,樂生院無法再提供完善的資源。二戰結束後,由國民政府接管,軍患的加入讓院內的秩序更加混亂。直到1960年代,情況才逐漸穩定下來,儘管仍遭受到許多不平等的對待,院民們也慢慢的適應這種生活──以院為家。在困頓的情況下,院民物質方面無法被滿足,只好依靠心靈的寄托──宗教。因此,在樂生院中出現了三大宗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的建築。透過宗教,他們才能尋求現世所得不到的心靈慰藉。

  但這並不是他們,也不是樂生院的故事結局,新一波的衝擊,在1990年代向院民們襲擊而來。
  經過了三十年,曾經偏遠的中正路成了重要幹道,政府決定徵收樂生療養院的土地,用以建設捷運新莊機廠。經過漫長的協商抗議,拒絕搬遷後,院民與樂青雖然無法爭取到全區保留的理想,努力仍有一點成果,部分院區得以保留,這一連串的事件也就暫告一段落。

  但是,平息了幾年的風波最近卻又騷動了起來,起因於捷運工程造成的走山,讓院民的生命安全暴露在危險之中,也許就像公民記者胡慕情所說的:「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幾十年的風風雨雨,即使到了晚年,依舊持續。

1 則留言: